-->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Translate


On
SPM 作文指导

起、承、转、合写作法

战胜挫折
            挫 折就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失败和失利。从我们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就遇到了许许多多的挫折。我们在遇到挫折的当儿,我们也在不断的成长。简单来说我 们是在挫折中长大的。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勇气从挫折中爬起来。我们的生活总是离不开挫折,所以我们必须努力战胜挫折,以取得成功。

蜘蛛结网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挫折
1
“真是、应该”
蜘蛛在辛勤结网时,总会遇到无数的挫折,最终才能成功。
下判断:提出看法
2
“是的”
蜘蛛的身型虽然非常小,但是他的意志却是无人能及的。
顺着说:解释意义
3
“因为”

在一个凉风习习的下午,我在庭院的一棵小树下乘凉,突然我察觉到 树枝间有一只小蜘蛛正在努力地结着网。我心想:风那么大,这只小蜘蛛能成功地把网结好吗?忽然,一阵大风吹过,蜘蛛的网被吹破了。但是,它没有那么快放 弃,过了一会儿,风停了,它继续努力的结起网来。风不断地吹,但蜘蛛还是不停结网,从不停息,最后成功把网织好了。我才恍然大悟,蜘蛛没有狮子的威猛,没 有大象的高大,他能成功地把网织好,靠的是一种不可抵抗的力量,那就是战胜挫折的力量。有了这股力量,谁都不能阻挡不住它顽强的毅力。

深一层:揭示原因

4
“但是。假如、只有”
反之,若蜘蛛没法战胜挫折,他将只能仰人鼻息,在大风的吹袭下,永远织不出一张网来。
换一面:反面阐释
5
“总之”
坦言之,蜘蛛要战胜挫折,战胜挫折让它成功织好网,也可以让他成长
回回首:呼应总结


发明家爱迪生能成功,是因为他战胜了挫折。
1
“真是、应该”
发明家爱迪生能成功地发明了许多造福人群的产品,是因为他成功战胜了挫折。
下判断:提出看法
2
“是的”
是的,只要战胜了挫折的人才能开启成功的钥匙。
顺着说:解释意义
3
“因为”
爱迪生在研究电灯时,他遭受到无数次的挫折。周遭的人都批评和攻击他,甚至骂他是“幻想家” 、“骗子”  、“傻瓜”等。他凭着对科学的热爱,重新振作起来,并鼓起勇气,继续研究电灯的制作。经过13个月不曾间断的实验,最终他在日本找到了最适合的灯丝产品——钨丝。经过一次次的实验,最后,他终于成功了。
深一层:揭示原因

4
“但是。假如、只有”
倘若爱迪生在人们的嘲笑中而裹足不前,从此放弃进行试验,我们还能在漆黑的夜晚里,看到了耀眼的灯光吗?
换一面:反面阐释
5
“总之”
总之,战胜了挫折,爱迪生才能成为举世闻名的发明家。
回回首:呼应总结

就是因为战胜了挫折,我才能成功的站在台上演讲。
1
“真是、应该”
就以我来说吧!就是因为我成功战胜了挫折,我才能成功的站在台上演讲。
下判断:提出看法
2
“是的”
我原本是个没有演讲天分的孩子。
顺着说:解释意义
3
“因为”
当我上小学时,每当老师在课堂上进行朗读活动时,我的心里总是在喊:“老师,别叫我!”但是,每当老 师叫到我的名字时,我只好硬着头皮站起来,颤抖地念课文。有一次,老师给班上的同学练习演讲,我看见他们能朗朗上口地念出讲词,心里很是羡慕,便向老师要 求让我试一试,老师答应了。他为我准备了一篇演讲稿,并细心的教我。放学后老师也抽空和我练习。最后,我终于能在台上,顺畅地念我的稿了!我成功战胜了我 口吃的毛病,还拿了个安慰奖呢!
深一层:揭示原因

4
“但是。假如、只有”

要是我没尝试找机会矫正自己口吃的毛病,现在的我可能还是没办法好好地念课文呢!

换一面:反面阐释
5
“总之”

说到底,因为我战胜了挫折,我才能成功站在台上演讲,

回回首:呼应总结

            所谓:玉不琢,不成器。我们的人生,就是因为有挫折的存在,我们才能不断地进步、进取。当我们经历了越多挫折,才会知道得更多、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越快踏上成功的道路。所以,朋友们,要成功就要勇于战胜挫折。

作文范例:

战胜挫折

            挫折就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失败和失利。从我们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就遇到了许许多多的挫折。我们在遇到挫折的当儿,我们也在不断的成长。简单来说我们是在挫折中长大的。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勇气从挫折中爬起来。我们的生活总是离不开挫折,所以我们必须努力战胜挫折,以取得成功。

       蜘蛛结网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挫折。蜘蛛在辛勤结网时,总会遇到无数的挫折,最终才能成功。蜘蛛的身型虽然非常小,但是他的意志却是无人能及的。在一个凉风习习的下午,我在庭院的一棵小树下乘凉,突然我察觉到树枝间有一只小蜘蛛正在努力地结着网。我心想:风那么大,这只小蜘蛛能成功地把网结好吗?忽然,一阵大风吹过,蜘蛛的网被吹破了。但是,它没有那么快放弃,过了一会儿,风停了,它继续努力的结起网来。风不断地吹,但蜘蛛还是不停结网,从不停息,最后成功把网织好了。我才恍然大悟,蜘蛛没有狮子的威猛,没有大象的高大,他能成功地把网织好,靠的是一种不可抵抗的力量,那就是战胜挫折的力量。有了这股力量,谁都不能阻挡不住它顽强的毅力。反之,若蜘蛛没法战胜挫折,他将只能仰人鼻息,在大风的吹袭下,永远织不出一张网来。坦言之,蜘蛛要战胜挫折,战胜挫折让它成功织好网,也可以让他成长。

     发明家爱迪生能成功,是因为他战胜了挫折。发明家爱迪生能成功地发明了许多造福人群的产品,是因为他成功战胜了挫折。是的,只要战胜了挫折的人才能开启成功的钥匙。爱迪生在研究电灯时,他遭受到无数次的挫折。周遭的人都批评和攻击他,甚至骂他是“幻想家” 、“骗子”  、“傻瓜”等。他凭着对科学的热爱,重新振作起来,并鼓起勇气,继续研究电灯的制作。经过13个月不曾间断的实验,最终他在日本找到了最适合的灯丝产品——钨丝。经过一次次的实验,最后,他终于成功了。倘若爱迪生在人们的嘲笑中而裹足不前,从此放弃进行试验,我们还能在漆黑的夜晚里,看到了耀眼的灯光吗?总之,战胜了挫折,爱迪生才能成为举世闻名的发明家。

     就是因为战胜了挫折,我才能成功的站在台上演讲。就以我来说吧!就是因为我成功战胜了挫折,我才能成功的站在台上演讲。我原本是个没有演讲天分的孩子。当我上小学时,每当老师在课堂上进行朗读活动时,我的心里总是在喊:“老师,别叫我!”但是,每当老师叫到我的名字时,我只好硬着头皮站起来,颤抖地念课文。有一次,老师给班上的同学练习演讲,我看见他们能朗朗上口地念出讲词,心里很是羡慕,便向老师要求让我试一试,老师答应了。他为我准备了一篇演讲稿,并细心的教我。放学后老师也抽空和我练习。最后,我终于能在台上,顺畅地念我的稿了!我成功战胜了我口吃的毛病,还拿了个安慰奖呢!要是我没尝试找机会矫正自己口吃的毛病,现在的我可能还是没办法好好地念课文呢!说到底,因为我战胜了挫折,我才能成功站在台上演讲。

     所谓:玉不琢,不成器。我们的人生,就是因为有挫折的存在,我们才能不断地进步、进取。当我们经历了越多挫折,才会知道得更多、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越快踏上成功的道路。所以,朋友们,要成功就要勇于战胜挫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