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Translate


On
开放题(幸福无处不在、我心感恩等等)

1. 写开放题尽量避免像PMR时这样写故事,因为评分标准要求故事要精彩,很难拿分。

2. 写成说明文比较容易拿分.

3. 用一些小故事衬托你要表达的事情,大概3至4行就够了,要扩充你的小故事。

4. 用修辞说法(比拟、排比、名人名言)

5. 从小写到大,表现成熟的思维。

6. 可以选择背几个例子,中四及中五的华文课本有很多。

7. PMR和SPM的不同之处在于SPM要求学生要思想成熟、有写哲理。

SPM 开放题作文范例

人间有情

     问世间情为何物?情又有什么吸引力让所有的人都为它而疯狂呢?无可否认,情,在这个世上,总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喜欢友情,因为朋友带 给我很多的欢乐!”这是一位小妹妹对情的看法。有人说:“世间上到处充满着温情,让我们在世间上的每一处都能感受到心灵上的阳光。”又有人说:“我讨厌 情,是这些所谓的情让我的生活跌进了无底的深渊,我的亲人,友人,爱人,都被其他对‘情’为之疯狂的人给抢去了!我讨厌情!”每个人都对情有着不同的看 法,有人爱他如生命,有人恨它入骨,认为这是使他们孤单的原因。然而,这些看法都不能左右一个人对情的真谛。大多数人都认为,情是世间充满色彩的原因,它 就像是一个技艺精湛的魔法师,在我们不经意,不在意,不知晓的时候,挥了挥他手巾那充满神秘色彩的魔法棒,把人与人之间的杂念给消除,把人与人之间那一堵 隐形德强给拆卸下来,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使大家都能够将心比心,共同创造那一道属于自己的彩虹。情是个彩色笔,在我们生命的黑暗涂上了色彩,我们心 不在黑暗无光,反而增添了一处心灵上的阳光。人无情,非人也。亲情,友情,爱情,哪一个才是你们的最爱呢?

       亲情,简简单单的二个字,是大家心灵之墙的混泥土,把一块块的快乐之砖砌成一堵墙。每个人都会有亲情。上帝在赋予我们生命的同时,也同时把一颗亲情种子散播在我们诞生的家庭里,任由它在我们的心田中茁壮成长。“哇。。。哇。。。”婴孩的哭声荡盎在整个空间里。“啊。。。。。我的小宝贝,别哭了,我们都很爱你啊!”父母亲 总是在我们初开眼眸之际,如此地安抚着我们。每一个人自呱呱坠地以来,第一个用自己眼睛看到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亲爱的父母亲。他们慈祥地抚慰着我们,眼 神里总是闪耀着疼惜及爱护的泪光,满怀着欣喜迎接我们的到来。就是在这个时刻,我们与父母亲所结下的情开始在我们内心里萌芽。亲情总是在我们成长的路途中 成为那无比明亮的照明灯,照亮着我们未来所会走的路。在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父母亲的关怀,这世界上是没有一个人能在没有父母亲关爱中茁壮成长的。亲情的 关怀,远远地超远了友情和爱情。这种关怀,总是在我们面对困难时伸出援手,把我们从无底深渊的边缘给拉了起来。还记得小时候的点点滴滴吗?当你从脚车上不 小心摔了下来,是谁帮你擦药?当你不懂得如何绑鞋带的时候,又是谁愿意跪下来为我们系鞋带?当我们在学业遇上困难时,又是谁充当我们的导师,一心一意地教 导我们呢?他们就是我们的父母!是亲情帮助我们从跌倒中学会自己站起来。虽然他们有时候会因一些芝麻绿豆的小事责骂我们,但假如没有害虫生长在绿叶中,植 物又如何能够生长的更茁壮呢?假设我们一出生就没父母亲的关爱,没有亲情的灌溉,我们如今还会有所成就吗?就让你们自己想想看吧!总而言之,亲情是我们生 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友情,简简单单的二个字,看似简单易得,却是我们心田中的肥料,让我们的生命幼苗成长茁壮。自古以来,朋友总是我们身边的良师,无时无刻教导我们做人 的道理。如果说生命是一艘船,而汪洋大海则这是我们生活的世界,那么在海上扬帆而过的艘艘船只,便是我们的朋友。海上风雨不定,这一刻也许只有你一艘船在 海岸上飘扬,但也许下一刻风云变色,雷电交加,天晴之后你就会发现有几艘船在我们身旁了。然而有些人却因为害怕交上坏朋友而不敢在友情里投入太大的情感, 这只会让我们在生命中蒙上了一层薄雾,看不清远方的目标,最终使我们的生命之船就在大海上不了了之了。至于你是否遇上了一艘商船,无时无刻给予你帮助,抑 或是贼船,有可能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在背后捅你一刀,一切就处决于自己的选择了。友情需要的是缘分,而不是自己制造缘分,往往这些制造缘分的人都会在大海上 搁浅。友情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情,它是我们开心的动力,是我们悲伤时的抹布,把一切不愉快的回忆和痛苦抹去,把快乐写在我们脸上。朋友也是我们最好的聆听 者,在悲伤感蛹的时刻,充当我们泪水的海绵,把泪水从我们脸上永远地吸干。或许有人会说,朋友或是友情只不过是我们生命中那好不起眼的过客,这一刻他在我 们身旁伴随我们,但也许下一刻他可能挥一挥衣袖向我们道别。虽然如此,假设我们生命中没有这些过客,我们的生命还会是充满色彩的吗?我的生命还有充满快乐 的气氛吗?要记得,能在七十亿人口中与他们相遇,机会是多渺茫啊!总之,我们的生命永远都不能没有友情。。。。。。

       爱情,简简单单的二个字,里头却夹杂着许多的泪水与辛酸。爱情,无可否认是友情的进化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比友情抑是亲情都还要亲近。在爱情里头,没 有胜负之分,也没有谁对谁错的道理,重要的是谁付出得比较多,有谁爱护着对方比较深。许多人也许还没坠入爱河,还未能感受得爱神邱比特之箭的威力,然而在 这里我只想对你们说,想要爱一个人就必须全心全意地爱护他,守护她,不让他受到任何一方的威胁。爱情是一颗晶莹剔透的露珠,在上帝的安排下掉落在了我们的 生命幼苗土,进而滋润了我们的全身,使我们更加有劲儿地开创你我美好的未来。爱情,看似可有可无,但是我们为什么那么需要它呢?难道我们就不能没有它吗? 爱情,我们需要它,因为它是我们心灵深处的那颗爱情种子,有了爱情,幸福的滋味方能垂手可得,洋溢在我们脸上。相信大家都不想自己到了满头银丝。年过花 甲,半只脚已经踏入棺材了还是一个人孤苦伶仃地独守空吗?你们又是否想过,没有爱情的我们,生命将会是怎么样的吗?黑白?空白?也许吧。。。。。。总而言 之,我们可以缺少金钱,名利,地位,但爱情唯独不能缺少。

       我们的心灵中,都拥有着同样的情。亲情,友情,爱情,无一不占据了我们的空间,他们真的很重要,因为没有了它们,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到底生活的目的是什么。我能感受到,这些情围绕在我身边,如同阳光一样充斥整个空间,给予我无限的温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