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Translate


On
自古以来,人类与书本有着不解之缘。有些人为了它爱不释手,有些人为了它废寝忘食,又有多少人为了它锲而不舍。毋庸置疑,书能使人足不出户而知晓天下事,也能使人随书中情节,或喜或悲,产生共鸣。我愿与书一起傲游,享受阅读的乐趣,免的老是悔恨“书到用时方恨少”。

小学五年级时,我和建国玩成语接龙的游戏。比赛开始了。他首先说了个成语“一五一十!”“十全十美!”我脱口而出。这么简单的成语怎么会难得倒我呢? “美中不足”建国马上毫不思索,马上接下去了。“足?”“足?”我的脑海里一片空白,实在想不出“足”开头的成语。我开始发愣了,抓耳挠腮地想,好像这个词就在耳边,可一时又想不起。这时候我才想到自己词汇量的贫乏,才尝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滋味。心想,爱阅读的建国,语文能力比我强多了。经过这次的游戏,我才察觉到多阅读课外书的重要性。从此之后,我决定每天多看课外书,以增加自己的词汇, 并开拓视野。“书到用时方恨少”这种滋味真不好受。

 上了中学,语文老师——方老师不像其他老师那样给很多书面作业,但是她要我们每晚读三篇文章。一个月过去了,方老师进行“突击检查”,要同学们说说这些日子阅读的心得与感想。这时同学们都傻了眼,窃窃私语,因为没有多少同学真正坚持每天阅读书本。轮到我时,我吱吱呜呜,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本想着方老师一定会大发雷霆,只听见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书山有路勤为径,你要多读书,勤练笔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顿时,“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涌上心头。从此,我把读书当成一种习惯,每天不读书就浑身觉得不自在!身为学生的我们,必须勤于阅读,让自己满腹经纶,免得年长时悔恨自己目不识丁,胸无点墨。

到了高中,说到写作文,我就头疼,每次写作文,我都会绞尽脑汁地想啊想,可思路老是打不开,写出来的文章总是缺乏新意,枯燥乏味。老师一次两次地批评我,我没什么感觉,渐渐地,我开始羞愧起来。在我脑海里,总是盘旋着为什么我写的作文,材料不够充实,语言不够生动,难以扣人心弦呢?哦,原来是因为我的知识面不够开阔,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啊!杜甫有句诗说得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假期来临时,我一有空就给自己施加一丁点压力,玩游戏的时间少了,看书的时间多了。《家春秋》、《寄小读者》、《三国演义》我都看得津津有味。阅读后,我做了好几篇读后感。只要能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我坚信在写作方面一定会有所进步!

“书到用时方恨少”虽说从小到大读了不少书,可是每当习作时词穷时,我总会下定决心好好读书,希望我那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现在的我越来越发现自己知识浅薄,我将携着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伴随着我。我下定决心,不要让自己再发出“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