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Translate


On
   在现今这种科技发达的时代,许多孩子都忘了他们在各自的家庭里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他们应尽的责任。他们绝大部分都是在父母的娇生惯养下成长,从而养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坏习惯。由于现代的父母越来越注重孩子的生活素质,造成了现代的孩子越来越追求奢华的物质享受,而遗忘了孩子们在家中所应尽的责任。

     说到孩子们在家中应尽的责任,相信他们最初想到的就是帮父母打扫屋子、整理房间、扫地、抹地、抹窗之类的工作。其实这些只不过是孩子在家中所应尽的一部分责任而已。这些都是属于“家务”,是孩子们应该帮助父母,同心协力一起完成的。现代的社会里,许多家庭里都有一位或者更多的用人来帮忙打扫房子。在具备了佣人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根本就不需要亲自动手做家务,全部的家务都被那些用人一手包办了。更可怕的是,有些人甚至认为,家务应该交给那些用人来做,因为那是他们的责任,所以应该聘请佣人。

     除了做家务以外,孩子们在家中最大、最重要、最应该尽的责任就是尽孝道。尽孝道,看似容易,可实际做的时候就很难了。孝道里有很多过程,其中就包括了养老。我祖父经常对我爸以及我三位伯伯说:“我养你们大,你们养我老”。我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因为它开导了我,叫我以后也要好好照顾含辛茹苦把我养大的父母。这也是所有孩子们应该做的。在华人的文化中,没有比孝顺父母,效忠国家更重要的了。古人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这句话说明了孩子们应该趁父母健在的时候好好孝顺他们,而不是等到他们逝世后才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孝顺他们,那些后悔都是多余的,一点意思都没有的。
      除了养老之外,孩子们在家中应尽的责任就是结婚,开枝散叶。华人的文化中有三不孝,无后为大。这就说明了子女们结婚,生孩子的重要性。继孝顺父母之后,传宗接代也是一种孝顺父母的方法。然而,这个方法也能了了父母的心愿,更能够孝顺自己的祖宗。怎么说能够孝顺自己的祖宗呢?因为只有每代子女都能开枝散叶,才能让自己家族的香火延续下去。古时候的人认为,家族的香火越旺盛,对家族的人就越好,列祖列宗在九泉之下也能安息。让列祖列宗安息在古时候就是一种对父母的孝顺,也是现代华人的文化。

      另外,身为兄长或者姐姐的应该照顾好家中的弟弟妹妹,因为这也是孩子在家中应尽的责任之一。兄长的能照顾好家中的弟弟妹妹的话,父母就能放心,准新的工作。这也算是子女们小时后孝顺父母的一种方法。然而,身为弟弟妹妹的也应该尊敬家中的哥哥姐姐,不要一直给他们惹麻烦。这样一来,弟弟妹妹在家中的责任也完成了。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在家中应该尽的责任。除了刚刚所讲的,另外一项,可能是最容易完成的一项就是:把书读好,将来找份稳定的工作,多赚点钱来给年迈的父母过好生活。除此之外,孩子们也不能去做那些违法的勾当,让家中的父母一直担心孩子们的安危,连觉都睡不好,这就太过不孝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