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Translate


On
记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在过去的生涯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要算是素娥那次给我送行了。 若干年前,为了求学的缘故,我不能不远行。

亲友们知道了这个消息。有的给我话别,有的给我送礼物。他们 这些热情表示,引起我无限的感激。尤其令我感激的,就是素娥相待 的殷勤。

动身前的一天,素娥忙着为我收拾行李,把衣服一件一件地安放 入皮箱里。我坐在旁边呆呆地看着,觉得少女的心毕竟是细腻的!不 知怎的,我这样想着时,那伤别的情怀,便不禁涌上来,可是转念一 想,我该奔赴我的宝贵的前程,不能老是留在家里的,便又把这绻缱 的念头压抑下去。“以生活上各方面的进步来纪念这一次的别离吧! ” 我只轻轻地对她说了这么一句,便不敢再说什么了。

翌晨,我要动身了,先由尬渡过?地方,然后搭船南下!素娥怕 心里难过,本来说定不送我,但放心不下,踌躇了 一会,终於决定要 送我去。我三番两次劝她不要送行,她却执意不依。

我们过了海,我去买票。素娥替我看管行李。买好票子,便去找 挑夫搬行李上船,行李本来不多,偏是挑夫罗索,要三要四,我动了 气,自己动手把行李搬进舱里。她替我拣定一个靠近窗口的座位,並 且把铺盖安排好,简直不让我费点神。一切都安置停当了,她看见时 候不早,便叫我上岸去吃些东西。她一边走一边叮嘱我路上小心,最 紧要照顾着自己的行李,谨慎饮食,夜里要醒睡些,不要着了凉。难 堪的离情和自己对前途的顾虑,在我的胸中缠绕着,我的泪不由自主 地流下来,我赶快把泪拭乾,生怕别人看见,更怕素娥看见了。

我们进了餐室。素娥拣了几样平日我最喜欢吃的菜,她慢慢嚼着,让我多吃,她对我说:“这回你远行,会许久不再和我一块儿吃 东西的,你多尝一点儿吧! ”

离开餐室,我们默默再走回船上。忽然,素娥要走上岸去,船响 过第一次响号了,我焦灼地站在船头向人丛中望去,许久才见她远远 地从来来往往的人堆中走来,手里提着一篮鲜绿的萍果,和金黄色的 山橙。我赶忙迎上吊桥边搀她过来,入到舱中,她将果子全都放进我 的座位里,然后,用双手掠掠那给风吹乱了的头发,两颊通红地,拂 去衣上的尘垢,像是心里很轻松了似的,嘘了一口气

她向我再三叮嘱了一会便走了,我眼瞪瞪地望着她的背影说不出 什么。她走了几步,又回过头来对我说:“到了那边,千万记得寄信 回来! ”船开始移动了,人影於是渐渐地缩小。我呆若木鸡般望着她 在挥手,直至望不见了,才走进舱中,我的眼泪又忍不住掉下来了, 她是多么恳切地期望着我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