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Translate


On
一天,我忙着整理杂乱地房间,一不小心,碰倒了放在角落旁的一堆布满灰尘的书。我慌忙地蹲下下来整理这些书时,一张纸片翩然地飘落在我面前。我不禁疑惑起来:这到底是什么呢?捡起来一看,哦,这不是纸,而是一张泛黄的照片。我轻轻地擦拭去上面的尘埃,再仔细一看,顿时愣住了。

照片上,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年人——公公坐在家门前的小凳子上,一手抱着一个稚气盎然的小女孩,一手牵着一个淘气的小男孩,脸上还洋溢着慈祥的笑容……

刹那间,我思绪飘到了好几年前,记忆里已经模糊不堪的画面,却逐渐清晰起来。

傍晚时分,天边的云彩被染成橘红色,如透明柔软的布匹在空中悠然飘浮,火红但却不耀眼的夕阳,高挂在西边的山峰,洋溢着暖洋洋的气息。

吃过晚饭,我拉着公公来到院子,坐在陈旧的木凳,自己则爬上公公的大腿,面对着面地坐着,双手还绕着公公的脖子,缠着要公公讲童话故事给我听。每当这个时刻,公公总会笑得见牙不见眼,温柔的抚膜着我的头说:“好,好,小杰乖,公公讲故事给你听。很久很久以前,乡下有个……”

公公一开始讲述故事,我便斜着头,仰着脸,静静地坐着,听得津津有味。

太阳发射出最后一道柔和的光芒,伸了伸懒腰,沉下西边的山头,只剩天边的云彩还悠然地飘浮着。

小时侯,公公仿佛是一本童话故事书,里面有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虽然公公讲的故事,并非篇篇引人入胜,但我却很喜欢。

有时候,公公也会唱歌给我与妹妹听,我们俩都全神贯注地听着,认为那是世界上最动听的歌声了。公公唱歌时,嘴吧一张一合,歌声悠扬悦耳。我很喜欢模仿公公唱歌,但毕竟年纪还小,说话还咬字不清,唱起歌来,逗得爸爸和妈妈乐得前俯后仰,我还百思不解的瞪着他们。家里弥漫着欢愉的气氛

后来,公公病了,爸爸带着他到城市里去看病。过了一段时间,公公的病虽然痊愈了,但似乎失去了昔日的活力,显得苍老许多,也不爱笑了。他不再讲故事和唱歌给我听了。同时,妈妈也总不让我缠着公公,还摸着我的头轻轻对我说:“乖,公公病了,身子不舒服,自己去外边玩啊!”我似懂非懂,点了点头,答应了。

“强,醒醒!”妈妈心焦如焚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嗯?”我睡眼惺忪,瞟了闹钟一眼,才凌晨5点呀,怎么了?我刚想问,却被妈妈的满脸焦虑给吓倒了。妈妈匆匆地帮我换上衣服,骑着老铁马载我出门。夜还很深很深,天空只有寥寥无几的晨星,不知名的虫儿急促地鸣叫,偶尔会听到犬吠声。铁马越行越快,我颠簸得难受,却不敢出声……

经过一段漫长路程后,铁马终于停下,我抬头一望,是公公家。我茫然不已;然而妈妈又迈开脚步,牵着我步入大厅,爸爸、叔叔早已在里面了。妈妈把满脸疑惑的我放开,眼里荡着泪花说:“公公,公公她去世了……”我才注意到公公在床上躺着,很安祥地躺着,一动也不动的……婶婶这时也到了,我率先哭了,放声地哭,竭尽所能地哭,接着满屋的哭声蔓延开来……

后来,因为爸爸升职了,我也搬到城市里。从此,我开始了忙碌的新生活,那段伤心的回忆悄然地在城镇里淡忘了。

如今,照片中的人依然笑着,我摸了摸他那灿烂的笑脸,小心翼翼地把相片夹进了相册……

Back to Top